倦醒

所谓成人的消遣就是做徒劳的事。徒劳即为丰富,而丰富就是人的深度。

2015.9.20 炒乌冬
学着深夜食堂盖了个荷包蛋,可惜没有海苔粉。

这两天看《万物简史》看得无法自拔,科学家(疯子)的世界好有趣!
作者也是各种坏心眼哈哈哈!!

比如,有位亨利.卡文迪许——被誉为那个年代最有才华而又极其古怪的英国科学家。他特别腼腆,“几乎到了病态的程度”。他跟任何人接触都会感到局促不安,连他的管家都要以书信的方式跟他交流。

卡文迪许发现或预见到了能量守恒定律、欧姆定律、道尔顿的分压定律、里克特的反比定律、查理的气体定律以及电传导定律,但都没有告诉别人。(哈哈哈哈哈哈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


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据科学史家J.G.克劳瑟说,他还预见了“开尔文和G.H.达尔文关于潮汐摩擦对减慢地球自转速度的作用的成果、拉摩尔关于局部大气变冷的作用的发现(发表于1915年)……皮克林关于冷冻混合物的成就以及罗斯布姆关于异质平衡的某些成果”。最后,他还留下线索,直接导致一组名叫惰性气体的元素的发现。其中有几种是极难获得的,最后一种直到1962年才被发现。

而,卡文迪许所做的最后一次著名的试验,是测量地球的重量。1797年夏末,67岁高龄的他把注意力转向约翰·米歇尔留给他的仪器——看上去很像是一台18世纪的鹦鹉螺牌举重练习机。它由重物、砝码、摆锤、轴和扭转钢丝组成。仪器的核心是两个635千克重的铅球,悬在两个较小球体的两侧。装配这台设备的目的是要测量两个大球给小球造成的引力偏差。这将使首次测量一种难以捉摸的力──所谓的引力常数──成为可能,并由此推测地球的重量(严格来说是质量)。

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做了17次精密而又互不关联的测量,卡文迪许终于计算完毕,宣布地球的重量略略超过13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磅,用现代的计量单位来说就是6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吨(1吨约等于2205磅)。今天科学家手里的仪器,其精确度之高,可以测定一个细菌的重量;其灵敏度之高,有人在25米以外打个呵欠都会干扰读数。但是,他们对卡文迪许1797年的测量结果没有重大改动。目前对地球重量的最准确估计数是59725亿亿吨,与卡文迪许的结果只相差1%左右。

有意思的是,这一切都只是证实了在卡文迪许110年之前牛顿的估计,而且没有迹象表明牛顿做过任何试验。

最后这段简直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牛顿果然是最接近神的科学家哈哈哈哈!
心疼卡文迪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 ( 2 )
热度 ( 3 )

© 倦醒 | Powered by LOFTER